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城市雕塑的文化内涵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了解公司较新资讯​

城市雕塑的文化内涵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1-17 58 次浏览

城市雕塑的文化内涵

1 城市雕塑的艺术形式

城市雕塑指建设在城市中的室外雕塑,包括城市外的纪念地,交通主干线等公共场所大型室内外雕塑。街道绿地的城市雕塑真实的反映城市的面貌,文化艺术的兴衰取决于社会经济实力,在世界各地的商业区,居民生活区等城市结构中,街心广场的各种雕塑调节建筑空间的气氛。城市雕塑作品品种繁多,可从不同角度进行分类,如以环境位置不同可分为广场雕塑,接头雕塑等,以材质不同可分为铸铜雕塑,混凝土雕塑等,以艺术手法不同可分为具象雕塑,装饰雕塑等。普遍从功能上分类分为纪念性雕塑,主题性雕塑,装饰性雕塑,标志性雕塑等。

城市文明的进步衍生了城市雕塑,城市雕塑是与城市紧密相关的空间艺术,通过对各种材质进行艺术装饰表达城市美好愿望的产物。增添城市的美感与趣味。城市雕塑的表现形式丰富多样,按其特征及组成方式分为抽象与写实雕塑,依附雕塑与独立雕塑。

雕像的抽象表现形式是写实形式的基础,写实雕像表现手法易于被人们理解接受。现阶段城市雕塑发展趋势偏向于抽象化。

抽象雕塑表现手法剔除了对部分细节的深入刻画,为观众留下更多的艺术想象空间。写实雕塑在抽象雕塑基础上,深度刻画表达对象。古罗马人是写实雕塑的先驱,其对写实雕塑的不懈追求,使丰富的古代文明流传至今。

依附雕塑围绕依附于其他空间存在。为主体物增加趣味性,主体物与雕塑相互衬托。哥特建筑上的依附雕塑,展现了工匠的精湛技艺,使之更具有当地文化特色。独立雕塑指通过艺术手法在独立空间中展现的雕刻艺术。其创作一般不受周围环境影响。如湖南长沙的毛主席雕像,充分展现了毛主席的伟岸形象。

2 城市雕塑与环境的关系

城市雕塑是城市公共设施建设,已成为当地的文化名片。城市雕塑必须结合当地文化背景,城市空间中设立雕塑作品,是环境与雕塑相融合的自然空间,为环境增添趣味性的作用。城市地域自然与人文环境为雕塑的主题设定创作奠定了基础导向,反映了大众的集体审美诉求,因此,城市雕塑与环境是相互依存的关系,城市雕塑的创作离不开环境的影响。

城市雕塑是公共艺术,好的城市的雕塑必须满足自然环境与人文环境要求。人文环境可达到国家的历史,地域的历史文脉,小道雕塑安放地,人们的文化层次等。我国古代雕塑艺术有着极其辉煌的灿烂历史,封建社会的雕塑主要服务于统治阶级人群,社会的进步发展使得雕塑逐渐走出皇室的活动范围,更好的服务于人们生活。

民主的发展使城市雕塑更加贴近于人们的生活,美国一些城市规定公共艺术评委任期年限不超十年,公共艺术要通过问卷调查,让广大群众对其意义价值进行品评,因此城市雕塑的精神文化价值对人直接起到教育导向作用。

随着人们对环境艺术的不断追求,营造了城市广场等不同形式的公共活动空间,城市雕塑在环境中起到了点睛的作用,城市雕塑作品的诞生有其明确的目的性,要依据环境观,设计人的创作动机与环境融为一体,此过程是多方位交流的过程,要考虑自然空间环境及当地人们的心理需求层次。

3 城市雕塑艺术形式与文化内涵关系

城市雕塑将世界优秀文化与我国民族文化相互渗透,加强我国雕塑艺术家与世界各国艺术家的文化交流,从而创作更多具有代表性的前卫思想艺术作品。

城市艺术代表了城市的文化水准与精神风貌,一些城市雕塑作品使人们沉浸在浓厚的文化氛围中。城市雕塑作为城市的脉搏,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城市雕塑的艺术形式与文化内涵间相互影响,艺术形式是表现雕塑外在风貌的手段,城市雕塑发展是艺术形式不断的演变过程。

中华民族经历了数千年的历史文明发展,在与西方文化融合中的冲突碰撞更凸显了世界各国文明的差异性与代表性。只有相互交流学习才能使文化的进步与可持续发展。中西方文化交流中,要充分尊重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共同发展,将文化艺术的思想交流体现在城市雕塑创作中,将我国城市雕塑推进世界艺术舞台。

近年来在追求快节奏的现代社會也逐渐渗透了艺术文化,一些创作者在利益驱使下放弃了对艺术完美的追求,创作出的艺术作品毫无艺术美感,因此,城市雕塑必须在艺术家对美的执着追求中精心创作出来。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美的追求要求日益提升,城市雕塑出现在人们生活中的每个角落,体现广大市民的理想与情趣。必须把握积极进取的主格调。每件雕塑无论何种题材,应精雕细刻,使之成为先进文化的组成部分。随着城市的发展,城雕经历了积累沉淀的过程,一些城雕经历百年以上依然屹立不倒,一些粗制滥造的雕塑很快被社会发展淘汰。城市在发展,人们对城雕的品味要求越来越高,要求城雕创作处理好雕塑艺术形式与文化内涵的关系。

4 结语

本文对地域文化对城市雕塑设计的影响进行了系统的分析, 阐释了地域文化与城市雕塑间的相互制约共同促进的关系,地域文化发展制约城市雕塑设计。我国在进行城市雕塑设计中,应充分体现地域文化,保证在文化全球一体化融合发展中,凸显我国城市艺术特色,促进我国城市雕塑艺术持续发展。